傅杨

© 傅杨

Powered by LOFTER

读《王子病的春天》

今天花了一天看了非天夜翔的这本小说,现在头发还没干,想写一下感想之类的。

第一次看男作家的耽美作品,现在下定论还太过武断,不过又不用对谁负责,也就瞎说几句。

之前不是没有看过现实向的作品,远的不说,近的,比如说《唇诺》,《过门》觉得都是挺打动我的作品。但是《王子病》是第一本我看过的,掺杂着如此之多的现实的地名、校名、人名、作品名,感觉不像一本小说,反倒像纪实的作品。而且,作者说的80%真实也确确实实在提醒我,这就是上演在我们身边的事情。

朱光潜在“谈美”里说,离现实近了有时候离美就远了。但可能同性感情本来就离我的生活挺远的,即使加了现实buff也只觉得更加打动人心了。

其他问题到时候再说,我觉得里面戳我的点有三个。

第一个是大学时期,遥远在陷入对表哥的情感纠葛。他一边希望自己可以喜欢上女孩得到解脱,一边自作多情地觉得表哥也喜欢自己。我一边看,一边暗暗心惊于作者可怕的细腻。甚至可以说,这是对我的某种警醒。似乎相比异性的婉约暧昧,同性之间的好意总是来得无比直接,这种时候最忌讳自作多情吧。其次就是,同性恋者会在某个时期渴望异性的拯救,但或许他们更加容易对异性之间的恋情失望,因为从心里不认可自己异性恋的身份,难以摆正自己的位置。我觉得有点难过。

第二个是谭睿康结婚后,遥远、谭睿康、谭睿康的新婚妻子一起看《断背山》。我很喜欢这个片段,甚至带了一点偏见地觉得,女作者即使想出来也没法写下来,因为这个片段作为一个讽刺,在女性的视角未免有点残忍。我觉得作者这样写,有他的刻薄在里头。遥远了解自己的同性恋身份,却以自残的心态诋毁同性恋行为。新婚妻子在这里为电影里的恋人说话,却在婚姻破裂后诅咒着污蔑兄弟俩为同性恋。谭睿康觉得自己不会爱上男人,却被迫回答着说如果妻子是男人还是会爱妻子。我在心里一直在玩味这一段。我觉得,相对于温柔的林曦小姐姐还有其他几个可爱又正面的妹子,我觉得新婚妻子、还有遥远的后妈这两个遥远不喜爱的人物反而承担着作品的复杂性。

第三个点一点点触动我吧,就是同性恋人群的差异性和他们对自己的认知。遥远在高三真正接触了这个群体里真实的一员。在那之前,他对这一群体的认知是《霸王别姬》这样的文艺作品里的深挚爱情,而现实中他接触到的却是网络上的哥哥弟弟的轻浮感情。齐一直邀请遥远成为“圈子”里的一员,这种圈子给旁人的印象也是社会上人们对同性恋群体的普遍印象。后来谭睿康试图掰弯自己,也试图加入这种格格不入的圈子。这个片段让人好笑又心酸。SKAM里面,男主在喜欢上同性之后,试图把自己从“约炮化妆的娘炮”这一印象中摘除,一再强调自己不是同性恋,只是喜欢上同性。这本身也是一种无奈。少数人群为了争取权益让自己极端化,可是刻板印象又加重了周围人甚至是潜在的同性恋群体的偏见。一般人觉得,同性恋就等于约炮化妆一号零号。喜欢上同性的觉得我是个同性恋是不是就应该加入这样的圈子。这一点让人无奈,因为不只是同性恋具有标签,这个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带着自己的刻板印象。女权、小粉红、同性恋、直男癌、妈宝、绿茶......说不上来那么多恶意。我希望有朝一日我可以摘下对这个世界的刻板印象,不带标签地看人看物。

说起来还很想看看《北城天街》,有机会再看再说吧。

头发干了,先打这些。


评论
热度(3)
2017-07-20